方舒眉 - 豆花與潮式甜美|流光飛絮

一年將盡, 街上行人熙熙攘攘,除了平時逛街吃喝的男女老少,且多了一批辦年貨的。

人多了看着就累,沉思找個地方喝杯咖啡。抬眼看見一間辰時卯時都大排長龍的甜品店,此刻居然人流較少,遂進去一探究竟,為何此店如此受歡迎?

看了點品單,就知道其冰沙深受年輕人特別是情侶歡迎。座客七成會點此甜品。在台灣也試過這些冰沙,五顏六色,看着就是熱鬧。

此店另有湯圓及豆花等選項。選了豆花,單是豆花就是有五樣不同選擇,蓮子、紅豆等等。豆花來了,真看得我目瞪口呆。小時候最愛吃豆花,軟軟滑滑乾乾淨淨的裝載在一個大木桶、用一個銅製的小勺子瓢起來放在碗裏,再灑上一些黃糖,滿滿地盛載着甜蜜的回憶, 在成長後的歲月,也總不會忘記。

可是眼前這碗豆花着實破壞了我的美麗回憶,因為直覺就感到它是機器製出來的,完全沒有感受到豆花的可愛!而且,還要是四十二元一碗!哈哈,這些新潮店是搞甚麼的?竟把傳統的美食弄得三不像,吃下去就是生硬,味道更缺缺。

我們潮州人家非常重視甜食,小時候平常日子,阿公都會弄甜品,湯丸、甜粿、馬蹄沙、綠豆爽給大家吃,過年還會特別搞些大製作,潮州糯米花生芝麻卷、反沙芋等。阿公飽讀詩書,日中只替街坊寫信,從不愛走近廚房,晚年卻喜弄家鄉甜味,可能是懷念往昔吧。而我自小就被他寵壞了,變成饞嘴的小孫女。

為了不破壞對傳統的感覺,下次要吃豆花還是拐個彎,到另一條街的古老糖水店去。
方舒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