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爆生活|如何應對新鮮蔬菜供應問題 - 陸蕙華

相信大家聽說蔬菜含豐富營養素和膳食纖維,有益健康。奈何疫情關係,蔬菜供應減少,價格浮動,為不少人造成困擾。面對新鮮蔬菜供應問題,大家又如何應對?

冰鮮蔬菜同樣有益。留意到不少大型超市和網店都有冰鮮蔬菜供應,較常見有三色豆、西蘭花、椰菜花、菠菜、青豆、蘑菇片、秋葵粒和三色椒等等。雖然冷凍過程有機會影響蔬菜口感和導致水溶性營養素流失,但營養價值不輸新鮮蔬菜。選購時記得留意成份表,確保無添加。

乾貨類蔬菜如冬菇、雲耳、雪耳、紫菜屬蔬菜類別,含豐富膳食纖維。乾貨一般較容易儲存(記得要放陰涼處)用途又廣,大家不妨買定少量以備不時之需。但留意醃製蔬菜如:梅菜、榨菜、冬菜等含高鈉,不屬健康蔬菜選擇。

罐頭蔬菜亦受關注,包括番茄、三色豆、筍、蘑菇等等。選購時記得要留意成份表,盡量選擇含較低糖和鹽(鈉)的。食用前以沖沖水,有助去除多餘鹽份。

除了蔬菜,可從水果(如蘋果、香蕉、香橙);果仁種子(如杏仁、奇亞籽、亞麻籽);全穀物類(如燕麥、藜麥、十穀米);豆類(如紅腰豆、鷹嘴豆、綠豆)梗莖類蔬菜(如番薯、蓮藕、馬蹄)攝取多種營養素和膳食纖維。
陸蕙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