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蕙華 - 補鈣!補鈣!補鈣!|營爆生活

大家聽過鈣質很重要,據二○一四年食物安全中心公佈全港首個總膳食研究顯示,逾百分之九十七香港成年人從膳食攝入鈣質的份量低於世衞所訂的鈣推薦攝入量。鈣究竟是甚麼?建議攝入多少?

大部份鈣質存於骨骼及牙齒,少量存於血液。人體需鈣幫助心臟、肌肉及神經正常運作;同時有助維持骨骼健康。一般成年人、懷孕婦女及哺乳媽媽每天要約一千毫克的鈣質,而五十歲或以上需一千至一千三百毫克鈣質。如長期攝取不足,會令骨骼鈣質不斷流失,導致小朋友的骨骼發育不良及引致骨質疏鬆等問題。

大家可以選擇從食物中攝取鈣質,含較豐富鈣質的食物包括:

奶類及其製品

傳統板豆腐。深綠色菜如:菜心、芥蘭 、羽衣甘藍。種籽果仁:芝麻、奇亞籽。連殼食用的魚及海產,如:蝦米、罐裝三文魚、沙甸魚。添加鈣產品如:高鈣豆奶及其他植物奶。

如無法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鈣,或要服鈣補充劑。大家如有疑問,可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最後,提提大家:

過量攝取鈣質可能有損健康,成年人每天從食物加上補充劑攝取的鈣質的上限為二千毫克。飲食要均衡:進食過量咖啡因、肉類及鹽分(鈉) 會經尿液排出體外。身體需維他命D才能吸收鈣,建議多接觸陽光以增加維生素D的生產。 另外,多運動亦有利維持骨質健康。
陸蕙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