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蕙華 - 維持腸道健康|營爆生活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最近於權威醫學期刊《Gut》發表了一項新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患者的腸道細菌失衡與出現「長新冠」的風險息息相關。「長新冠」一般指新冠肺炎患者在感染病毒清除後數星期至數月後出現的併發症或持續症狀,其中常見症狀包括疲倦、記憶力差、脫髮、焦慮和睡眠困難等。

此項研究發現「長新冠」患者有明顯的腸道微生態失衡,即「好菌」明顯較少,而「惡菌」則較多。相反,沒有後遺症人士的腸道微生態與從未染疫人士的相似,即較豐富及多樣化。研究結果反映續性腸道微生態失衡很可能是導致一系列長期病徵的重要原因。團隊更發現個別的腸道細菌種類與某些後遺症有特別關聯,分析腸道微生態或可預測新冠肺炎後遺症;透過調節腸道內的細菌,可促進患者痊瘉及減少新冠肺炎後遺症出現。

維持腸道健康有利身心體健康,提升免疫力。除了要補充益生菌(probiotics)外,配合適量益生元(prebiotic)有助促進腸道菌群和益菌生長。大家可以從蔬菜水果。全穀物,豆類等食材攝取益生元。相反,過量進食動物蛋白質來源,飽和脂肪,糖和鹽不利腸道健康。建議大家可以多攝取含天然益生菌的食物如乳酪、克菲爾、經過發酵的豆類(如納豆)等,並多進食高膳食纖維的植物性食物,以維持身體和腸道健康。如有需要攝取有關營養補充品,應先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長新冠」風險系列)加拿大註冊營養師陸蕙華
加拿大註冊營養師陸蕙華
糖尿教育者專業資格(加拿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