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蕙華 - 亞麻籽是甚麼?|營爆生活

「聽講亞麻籽好有營養,還對膽固醇控制好好,是真的嗎?」亞麻籽近年來深受關注,是熱門「健康食品」之一。亞麻籽(flaxseed/linseed)樣子像芝麻,含豐富膳食纖維、奧米加三脂肪酸和植物化合物如:木脂素。每一湯匙(約10克)亞麻籽含約55卡路里、4.3克脂肪(以不飽和脂肪為主)、1.9克蛋白質、3克碳水化合物和2.8克膳食纖維。

曾有研究指出進食適量亞麻籽有助保持腸胃健康,預防多種慢性疾病例如心臟病、二型糖尿病和癌症等,亦有利控制體重。素食者可透過進食適量亞麻籽以攝取奧米加三脂肪酸,富中的亞麻油酸(ALA)有助抗炎,保護心臟。

至於亞麻籽味道如何?怎樣融入日常飲食習慣?亞麻籽有淡淡果仁味道(nutty flavour),進食時應先磨成粉,才能更有效吸收當中的營養。建議磨成粉後可放入保鮮盒,存放於雪櫃中。亞麻籽粉一般可以拌入沙律、乳酪、湯、麥皮、飲料如:果昔等。更可以加入烘培食譜,製作麵包、餅乾,班戟。烘培時,素食者或對雞蛋敏感人士更可以用亞麻籽粉加入適量水(一湯匙亞麻籽粉混合3湯匙水)代替雞蛋。這款種子用途甚廣,營養豐富,一試無妨!

但記得,加入含豐富膳食纖維的亞麻籽同時要飲用適量水份。對亞麻籽過敏、孕婦、哺乳媽媽、腸胃容易不適、進行大型手術前後、服用薄血丸、腎病或一些癌症病人進食前,應諮詢註冊營養師或醫生。加拿大註冊營養師陸蕙華
糖尿教育者專業資格(加拿大)
陸蕙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