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蕙華 - 堅果仁|營爆生活

筆者上回提到飲食習慣與膽固醇控制有關,其中提到關注膽固醇人士應盡量減少攝取高飽和脂肪食物(如:動物脂肪和棕櫚油),避開反式脂肪(如:炸物和酥皮批撻)。此外,有學者提出了一種降膽固醇飲食模式——Portfolio Diet。研究顯示,依照這種飲食模式有效降低體內壞膽固醇( LDL),效果甚至可以媲美服食膽固醇藥。這個飲食模式包含了四類有助降低膽固醇的食物, 包括植物固醇(Plant Sterol),堅果仁 (Tree Nuts), 水溶性纖維 (Soluble Fibre), 以及大豆類(Soy Protein)。

今期就跟大家分享更多有關堅果仁的資訊吧!眾所周知堅果仁營養價值高,含有護心的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植物蛋白質、抗氧化物維他命E、有利血壓控制的鉀質和鎂質和有助控制膽固醇的植物固醇。其中核桃更是有益心臟的奧美加三脂肪食物來源之一。

一般建議食量為每日一小把(handful)/一安士,即約20粒杏仁。果仁本身飽肚,又方便食用,食用方法有很多:可以將堅果仁加入早餐穀物和沙律菜式以增添營養和口感;利用無添加果仁醬代替牛油配多士;間中用來代替甜品、蛋糕、曲奇、薯片等當作小食也很不錯!

要留意應多選擇無添加鹽和糖的果仁。由於果仁熱量較高,有需要減重人士應多多控制食用份量喔!如有任何疑問,可諮詢你的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陸蕙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