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蕙華 - 大豆蛋白|營爆生活

上回提到適量進食堅果仁有利心臟健康。今期就讓我們探討另一種有助降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水平的食物:大豆(黃豆)蛋白(soy protein)。

2019年《營養學雜誌》(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發表了一項研究︰研究人員整合分析了40多項研究發現,六周的時間裏,平均每天攝入25克大豆蛋白或可將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水平降低約3%至4%。而近年更有研究指出適量進食大豆蛋白(及納豆)有利預防心血管疾病和二型糖尿病。相信如果可以利用大豆製品代替部份含高飽和脂肪肉類,護心效果更佳。此外,有指適量攝取大豆有助減低更年期不適症狀如:熱潮。

大豆本身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完全蛋白,異黃酮,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如鉀、鎂、鈣及維生素B群等,是很多素食者的主要蛋白質來源之一。市面上常見大豆製品包括:豆腐、豆漿、素肉和經發酵過的天貝,納豆等。選擇大豆製品時,應多留意營養標籤,以低脂(尤其飽和和反式脂肪酸)、低鹽、低糖,較少加工的選擇為佳。

留意:本身對大豆過敏人士應避免食用。至於大豆攝取會否增加患乳癌風險?目前的證據表明,適量食用大豆食品是安全的。但是,尚不確定大豆異黃酮補充劑是否安全。如有任何疑問,請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陸蕙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