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之間|的士保險 - 林國輝

於上月初,的士保險市佔率達六成的龍頭泰加保險突然去信車主,表示會於七日通知期後斷保。就此,為確保市場穩定運作和避免對的士行業及廣大巿民造成嚴重影響,保監局聯繫其他保險公司擬定方案,讓的士車主可以將受影響保單盡快轉移至其他公司承保。但由於時間倉卒,新舊保險公司始終難以做好交接,這事便引起業界不滿。

其後,保監局根據《保險業條例》的條文,以懷疑泰加違法調配投資活動及資金為由,委任經理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全面接管其事務及資產。 保監局表示,全面接管泰加可以確保其業務繼續正常運作,並同時維持市場穩定和就其財政狀況進行詳細評估。

保監局於二○一五年十二月七日隨《2015年保險公司(修訂)條例》的生效而成立,其宗旨為促進保險業的穩健發展,及為保單持有人提供更佳的保障等。保監局更於二○一七年接替昔日為政府部門的保險業監理處,並於二○一九年起取代三個自律規管機構,即香港保險業聯會轄下的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香港保險顧問聯會,和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根據《保險業條例》,保監局的主要職能包括:規管與監管保險業,考慮與建議有關的法律的改革,透過發牌制度規管保險中介人的操守,以及在條例准許的範圍內,與不同的金融服務監管機構合作並對其給予協助等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立法會曾探入討論過的士車保的問題,發視包攬訴訟及濫用索償機制太多,令的士保險業經常虧蝕。這導致不少保險公司拒絕接受新的的士保單,亦令尚餘會接受保單的公司將保費不斷提升。
林國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