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俊傑 - 捉到老鼠就是好貓|易付+營商

政府上周公佈派發一萬元電子消費券詳情,首階段5000元將於4月派發,為了加快流程,首階段不讓用戶轉換平台,去年已登記以八達通、AlipayHK、Tap & Go「拍住賞」或WeChat Pay HK領取的市民,毋須額外手續就可在4月領取。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評估上次派消費券取得成效,對本港GDP迄今有0.7%提振作用;今次加倍派發電子消費券,合資格市民約660萬人,涉資660億元,比去年大增一倍,成效料會更高。中大一項透過AlipayHK數據進行的研究發現,去年在電子消費券帶動下,AlipayHK消費券用戶消費金額多110%,非耐用品(如餐飲、百貨等)及服務類型(電訊費等)約佔整體消費總額57%至63%;並有效發揮「乘數效應」,比日本、美國及台灣的振興經濟措施高出最少三倍,促進零售商戶及服務供應商生意增長。

研究同時指出消費券計劃吸引更多商戶使用流動支付工具,電子支付平台豁免「商戶碼」交易費,令商戶交易成本下降30%。估算今年電子消費券倍增可提振GDP約1.7個百分點,眼下疫情嚴峻,百業蕭條,絕對是刺激經濟的一道良方。

比起過往幾次派錢和消費券,政府今次效率很高,一個重要原因是去年建立的系統可以即時重啟,AlipayHK和八達通更能火速找出電子錢包或八達通已失效的人數,安排重啟戶口或重新登記,以配合政府盡快把消費券派到市民手上。

若改派現金必須重新登記和搭配基建,又怎能趕及於4月派發?黑貓白貓捉到老鼠便是好貓,實在毋須再討論是派現金還是電子消費券。
勞俊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