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俊傑 - 數碼美元轉守為攻|易付+營商

俄烏大戰引發環球金融大震盪之際,美國總統拜登於3月上旬簽署行政命令,要求政府檢視加密貨幣的利弊和風險;同時指示聯邦政府各機構研究數碼貨幣,考慮制定相應的法規,並要求財政部、商務部等機關半年內提交以「貨幣的未來」為主題的報告。拜登行政命令列出的目標,包括保護美國消費者及企業、避免系統性風險、負責任開發及使用數碼資產、探索數碼美元可能性等。這是美國政府首度提出探索數碼美元想法,對全球推動中央銀行數碼貨幣(CBDC)是重要一步,全世界都在關注數碼美元能夠怎樣應用,以及為金融交易創造更高透明度。

美元是全球金融體系基礎,作為發行世界主要儲備貨幣的國家,牽一髮而動全身,是以美國對推出數碼貨幣態度一直非常謹慎,反而其他國家行得比較快。過去幾年已有多達9個國家推出了央行數碼貨幣,另有最少16個國家研究發行數碼貨幣,中國早於2020年已推行數碼人民幣試驗計劃,日本亦已將數碼日圓納入經濟改革方針《骨幹計劃》。之前有些看法擔心,當各國陸續推出自己的數碼貨幣,沒有跟上大隊的美元影響力會受到動搖。

過去十年比特幣、NFT等加密貨幣和數碼資產認受性提升,漸漸發展成傳統銀行和貨幣體系外的重要支付和投資工具,故此亦被一些人視為可用以繞過以美元為基礎的實體金融體系,威脅美元在全球經濟中地位。

筆者認為,美國政府已經開始意識到問題的重要性,逐漸正視加密貨幣和數碼資產的影響,嘗試化被動為主動,研究如何用數碼美元,來鞏固美國在全球金融體系的領導地位。
勞俊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