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俊傑 - AI投資增兼出路廣|易付+營商

DSE開考,考生們都悉力以赴爭取佳績,期望能升考上心儀大學,入讀「神科」。甚麼是神科?十個考生相信九個會答醫科、法律、環球金融等,與我們考A-Level那年代一樣,但這二、三十年間,隨着創新科技發展,全球社會、經濟和商業環境改變了很多,一些新興領域其實也非常渴求人才。

從資訊科技、互聯網、雲技術到大數據和人工智能(AI),科技創新和自動化帶動了新興行業發展,也大大提升傳統行業的營運效率。國際數據公司IDC最近發表的報告顯示,亞太區國家在2022年將花費176億美元(1380億港元)用於AI系統,2025年的總投資額更將急升至約2500億港元。至於在AI解決方案上投資最多的行業,銀行業會在未來五年繼續處於首位,國家和地方政府緊隨其後。

羅兵咸永道去年一項研究調查也顯示,52%的受訪企業僱主認為,疫情後會加快AI應用步伐,高達86%的人更表示,AI技術將成未來主流。原因是企業可借助AI分析數據能夠提升以下五項優勢:1)更佳的客戶體驗;2)改善決策能力;3)創新產品及服務;4)提高成本效益;5)提升營運能力。

科技幫助企業業務提升,AI將是未來快速增長科技領域,而且在傳統行業中需求極為殷切,自然要引入新技術人才。當中AI架構系統尤為重要,能夠處理開發、管理及設計適合企業AI技術架構的人工智能架構師;以及能透過機器學習引入客戶及市場數據,捕捉行業趨勢的機器學習工程師,更是最熱門搶手的兩種職位。歡迎同學們快投向科技行列,成為生力軍。
勞俊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