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俊傑 - 電子錢包功能大躍進|易付+營商

科技人每年恭候盛事之一的Google I/O開發者大會,已於5月中完成。這個面向Google應用程式開發者的活動,每次都會率先發表一些將會推出的新產品,今年發表的新功能及概念中有兩項吸引到筆者注意。

首先是Android電子錢包Google Pay將會由Google Wallet取代,新錢包除了提供基本的電子支付功能之外,用戶還可以把實體錢包裏隨身攜帶的各式證件,如車匙、針卡、支付卡、交通卡、門券、登機證,以至會員證和學生證等電子化後放入錢包。

Google Wallet最理想的應用場景是日後辦理各項手續,但要確保電子證件的真實性和認受性,背後牽涉複雜的網絡操作和私穩保障考慮,必須得到政府及商業機構認同和合作,始能全面推廣。由於香港在這方面發展比較慢,縱使Google今次改版包括香港地區,估計初期只會開發一些敏感性較低的功能。

如把Google Wallet整合到Google Maps,用戶事先把電子交通卡放入,在使用搜尋路線功能時,地圖上會同時顯示交通卡和餘額,方便用戶了解是否需要增值。當然,八達通是本地電子支付主要營運商,雙方能否達成雙贏協議,將直接影響推出新功能的時機,期待政府及更多商業機構可以合作,推廣智能化服務方便市民。

另外,Google披露下一代Google AR眼鏡將具備即時語音翻譯功能,不同國籍人士可沿用各自母語交談,由眼鏡即時翻譯後以文字方式顯示在眼片上,大大消除語言隔閡。走向世界大同,共容和諧社會,價錢尚未公佈,但一定會是火熱產品。
勞俊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