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俊傑 - 走進NFT世界有門|易付+營商

席捲全球的NFT「非同質化代幣」熱潮,最近殺到香港,知名人士相繼推出NFT產品,透過網上交易平台買賣,特別是一些演藝界人士和KOL積極參與,吸引愈來愈多人關注,甚至連米線店也來湊熱鬧,聯乘本地漫畫家推出NFT慈善拍賣。

常見的NFT包括數碼圖像、畫作、影音、短片、遊戲或動畫的虛擬角色及裝備等,透過加密形式把原創作品放到區塊鏈,以NFT代表擁有權進行交易,買家可以收藏欣賞,或視作投資工具,衍生出更多商機。不過,由於尚處早期發展,加上是虛擬資產本質,很多市民搞不懂何謂NFT,迄今仍是一項小眾投資。

要進一步推廣NFT,必須先克服普及化這道難題。近期市面轉旺,外出時很高興見到本地大發展商新世界,落重本在旗下K11 MUSEA舉辦大型NFT作品展,並提供導賞、工作坊、分享會等活動,把虛擬的NFT和現實世界連繫起來。讓大眾能近距離接觸NFT,從而認識區塊鏈技術、NFT應用、NFT藝術品,引領不同背景及年齡層大眾進入NFT世界。

不要小覷這些看似平常的活動,從外國發展經驗可見,NFT至今未發展出成熟的發行及定價機制。大大小小平台湧現,幾乎人人都可以發行,撇除一些大熱作品,若創作者實力不足,又或缺乏具體銷售計劃,容易被更亮眼的新作品取代,不少NFT項目需求下滑,價值會急速下滑。一如所有新投資產品面世,正確認識是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礎,通過這些教育性推廣活動,培養足夠鑑賞和分析能力,才能輕鬆駕馭探索下一代互聯網的無限可能。
勞俊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