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俊傑 - AI輔助編碼化繁為簡|易付+營商

早前提過香港IT界缺人,老實講是一個大難題,培育人才不能一蹴而就,企業要解燃眉之急,除了借助雲服務和IT方案服務商,未來可考慮找AI幫手,做一些刻板重複的工作,讓開發人員可專注於功能改進及用戶體驗等任務。

繼微軟旗下GitHub正式推出人工智能編碼輔助工具Copilot,Amazon也推出其CodeWhisperer服務,同樣可藉由人工智能方式協助開發者編寫程式內容。兩者皆標榜透過大量程式編碼與自然語言進行訓練,可讓程式依照工程人員撰寫的程式編碼,自動提出整行或是完整程式編碼內容撰寫建議,藉此加快整體編碼作業效率。

打個譬喻,就像平時用Gmail撰寫電郵,系統會根據前文後理,自動建議下一句,讓用戶選擇是否採用;而為了解決AI編碼可能遇到的版權問題,CodeWhisperer標榜所有編碼內容都會以原生模式產生,並提供安全掃描和追蹤器,可以透過人工智能技術檢視任何潛在的安全問題。

比起編寫數千行複雜的代碼與語法,這些低程式編碼(低代碼/Low Code)平台讓開發人員可透過拖拉式界面,快速地建造出一個擁有現代化使用者界面、整合兼容性強、數碼化和高邏輯性的應用程式。去年Google旗下DeepMind也曾推出可自主撰寫程式的AI系統AlphaCode,甚至聲稱實力可擊敗近半數工程師。

不過,對於開發人員而言,這項技術不僅能加快程式編寫效率,更重要是能釋放人力資源,讓他們可專注於功能改進及用戶體驗,提供更具創意的服務,又怎會怕被AI搶去飯碗?
勞俊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