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俊傑 - 私企發力解IT人才荒|易付+營商

DSE上周三放榜,一如所料今屆多數「超級狀元」均矢志讀醫,但隨着香港社會數碼轉型,數碼科技人才近年非常吃香。對萃萃學子來說,投身數碼科技亦相當有前途,但教育方面一直未能培育足夠人才,滿足各行各業需求,因此近日有私營企業嘗試自行找出路。

Google香港一項研究顯示,至2025年人和機器協作將創造9700個新工作單位;但目前64%大企業及51%中小企面對數碼人才招聘困難。為此,推出一個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智慧數碼人才計劃,提供一系列熱門數碼技能培訓課程,涵蓋數據分析、數碼營銷和電子商貿、IT支援、IT自動化、項目管理和用戶體驗設計,希望能打破傳統招聘模式,透過計劃培育來自不同背景的人才。更有意義的是計劃將透過與香港青年協會合作,支援1000位有需要的16至35歲本地青年免費修讀,既幫助青年提高就業能力,又能滿足市場需求,締造雙贏。

當然要推動行業長遠健康發展,單靠私營企業努力並不足夠。政府於2020年推出「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計劃」,撥款1.2億港元,資助合資格企業開設新職位,每間企業限一名額,提供最長12個月、每月1萬港元的薪金資助,也是值得鼓勵的措施。記得上一輪計劃創造超過700個職位,獲聘員工不少為年輕人,很高興政府上周一再度推出這個計劃,以支援更多有需要的企業,並為有志投身金融科技行業的人士提供就業機會。實在很希望未來能見到有DSE「超級狀元」的志向是投身數碼科技。
勞俊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