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俊傑 - 電動車增油商變陣|易付+營商

國際油價今年異常波動,汽油價格大漲,身為車主感受最深。隨着電動車技術成熟,不同車廠陸續推出新款電動車,選擇增多,加上高油價,多了車主轉買電動車,筆者也是其中一位。轉會後,很快發覺愈來愈多人使用電動車,充電設備不足情況更見突出。

環境及生態局5月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出,今年首季電動車佔新售私家車的比率接近一半,電動私家車總數已超過3萬輛,佔整體私家車總數4.6%。電動車需要充電站等配套,一直都是靠政府及個別車廠推動,由政府、中電、港燈及易充站在各區屋苑及商場提供免費服務,至今年5月全港只有約4900個公共充電器;而且免費服務大多是標準或中速充電站,「快叉」站只約860個,易充站也有提供收費「快叉」服務。

局面近日終現突破,香港蜆殼(Shell)繼6月於機場貨運中心外啟用全港首個油電站,可同時提供電動車充電及汽車加油服務;近日再與新世界及寶馬進口經銷商森那美成立「新世界綠色運輸聯盟」,Shell及森那美汽車於第四季起將在新世界旗下物業設置逾100個電動車通用充電點。現時快速充電每小時收64元,用手機應用程式付款,大部份電動車快充只需一小時,未來還會加速擴大充電點數目。

隨着電動車使用率增加,政府及私人機構必須增加充電設施,更多收費服務商入場是大勢所趨。中電提供的免費充電服務暫定至年底,政府亦已進行收費安排的準備工作,以期在2025年開始在政府停車場徵收充電費。另外,政府準備中長期逐步把部份現有油站及氣站轉型做快速充電站,估計其他營運商亦陸續有動作。
勞俊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