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俊傑 - 數據質量左右成敗|易付+營商

隨着網絡服務普及,各行各業數碼轉型已是大勢所趨。澳洲會計師公會發表最新報告指,逾7成香港企業已制定數碼化轉型戰略;但技術人才短缺是一大阻礙,35%企業招募相關人才有困難,33%預計其企業最有可能採取行動是增加投資科技或升級技術。中小企礙於資源有限,在數碼轉型進程中,可以更着重大數據、雲端等科技應用,數據質量是決定營運效率及盈利的關鍵之一。

大數據分析是企業數碼化不可或的一環,但數據的質量會影響分析流程的效率及準確度。據調查機構Monte Carlo的報告指出,數據工程師平均每周需花費2天時間,以解決不良質量數據問題,企業經常會在花費過多時間、金錢和資源,來修復相關問題。47%受訪者更估計,不良質量的數據正影響企業25%以上的收入;而解決這些問題取決於主動管理。

數據質量關鍵是完整性、準確性、有效性和及時性。高質量的數據必須是精確的、一致的和及時可用的數據,例如股民透過不同平台查詢股票價格,對數據質量的要求,絕對不容有失;又如停車場的實時空置資訊、巴士實時到站數據等,數據有誤也會帶來不便。要進一步釋放數據價值,需要更完善的規劃和協調,以確保數據真正朝向改進發展。大企業可着力加大科技投資和提高員工的科技應用技能;中小企則可通過與外判商合作,選擇合適的數據質量分析工具,以收集更多有用的數據,了解客群結構和市況。隨着數據增加來源和速度愈來愈多、愈來愈快,企業不好好處理數據價值,便很有可能會錯過在競爭中取勝的優勢。
勞俊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