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俊傑 - 部署金融數據策略|易付+營商

最近看了Google香港發佈的《智慧數碼城市──引領金融科技新生態》研究報告,發現香港公司雖然大都認同善用科技有助推動業務可持續發展,但意識及實際行動出現落差。不少金融科技公司在發展後期才注意到網絡安全的重要性或投放相關資源;未察覺分散管理數據庫而產生數據孤島的嚴重性;並低估了數據分析及視覺化工具於管理及營運當中的重要性。

研究報告揭示,只有不足三分之一受訪公司重視網絡安全。不少金融科技公司在網絡安全設備、危機意識和在預防網絡攻擊方面,未有投放足夠資源,一些人甚至以為安裝最新防火牆及防毒軟件等便已經很安全,忽視缺乏相關投資,會令企業被黑客成功攻擊機會大增,是金融科技長遠發展的一個風險因素。

也少有公司察覺到當公司發展到一定階段,部門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大,每個事業部都有各自數據,往往都各自存儲,各自定義。如沒有事先規劃,慢慢地不同部門的數據就會成為一個個孤島,資料庫無法連接互動,這種情況稱為「數據孤島」。更只有少於一半的受訪者能善用到數據分析及視覺化工具,即以圖像展示數據幫助用家理解前後脈絡和意義,大部份都低估有效視覺化,可以使複雜的數據更容易理解和使用。

工作數據處理與展示效率低,將阻礙決策者全盤審視及作出明智決策。金融科技公司從一開始就應考慮跨團隊數據分析需要,採取可靠網絡安全措施或雲端方案,避免出現數據孤島,並善用數據分析及視覺化工具,才能有效提升業務和工作效率。
勞俊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