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俊傑 - 港虛擬資產發展須提速|易付+營商

一年一度的金融科技周於上周舉行,雖然被同期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搶了風頭;但也有不少亮點,如財庫局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就相當值得關注。

首先,當局申明將加緊籌備新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樂意聯繫全球虛擬資產業界,邀請有關交易所在香港開拓商機。同時,證監會將會就新發牌制度下零售投資者可買賣虛擬資產的適當程度展開公眾諮詢;金管局稍後也會就穩定幣的監管制度發佈諮詢結果和下一步工作。

另外,當局表態歡迎在香港引入虛擬資產ETF,對於日後檢討代幣化資產的產權和智能合約的合法性,也抱持開放態度。

政府能勾劃出具體的工作藍圖固然可喜,但希望步伐不會太慢。因為新加坡剛於10月底提出了一系列舉措,收緊了保護投資者方面的規定,如要求參與虛擬貨幣買賣的零售投資者需接受測試,確保對相關風險具有足夠認識;建議禁止持牌虛擬貨幣公司向零售投資者作任何形式的借貸等,估計將有助當地持牌虛擬資產交易所建立公信力。若香港不能於短期內制定出一致、明確和清晰的整體全面監管框架,恐怕又將落後於人。

還好香港在推動跨境央行數碼貨幣(CBDC)上佔了先機,與BIS、人行、泰國和阿聯酋央行合作的mBridge項目,剛完成了為期六個星期的試行,共有來自4地的20間銀行參與,進行超過160宗支付及外匯交易,總額逾1.71億元,成功以多種央行數碼貨幣進行跨境實時結算,證明香港在金融科技創新上還是大有可為。
勞俊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