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俊傑 - 勿錯失通關頭啖湯|易付+營商

自從港府於9月底放寬入境旅客檢疫措施為「0+3」,過去兩個多月港人外遊意欲旺盛。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繼10月有212652人次出境,按年勁升5.76倍;11月已倍增至443583人次,按年升幅達4倍;但旅發局統計10月訪港旅客卻只得80524人次,難怪零售業代表頻頻高呼得不償失。

港人計劃外遊,自然會預留更多預算,到埗後食好D、住豪D、玩盡D、買多D!要滿足這「4D」,出發前難免會使少一點,明明想買的東西,也留待旅行時才慢慢揀,對本地零售業有負面影響。香港零售管理協會10月份調查已顯示,約40%受訪公司生意額有單位數至40%的跌幅,呼籲政府加快實施「0+0」,並盡快與內地通關,刺激更多外地和內地旅客來港。

盡快與內地通關是重振香港經濟首要條件,關乎金融、貿易、旅遊、零售幾大支柱,相信毋須業界呼籲,官員已出盡法寶去爭取,問題是國家之前一直採取嚴防嚴控策略抗疫,所以上周內地公佈「新10條」放寬防疫措施,為重新開關帶來希望,措施包括染疫者和密接者可居家隔離,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和健康碼,及開展落地檢等;而公佈翌日深圳即把港人預約健康驛站名額增至每日2000個,是放寬兩地通關好兆頭。

管理顧問公司奧緯諮詢10月底對中國4000名消費者進行的調查顯示,一旦內地重新開關,有34%受訪者首選來香港遊覽。為防重現放寬外國旅客入境,造成出多入少的情況,目前正是官員重點出擊,主動與內地相關部門和不同省市溝通,讓香港成為最早通關地區,能夠飲到這碗頭啖湯的好時機。
勞俊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