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洞悉|港人接觸媒體每天九小時

  尼爾森市場調查發現,香港消費者的媒體使用量維持,當中花於視頻的時間及比例卻增加。
  尼爾森報告指,消費者現在每天花約四成(39%)的時間跟媒體接觸,這相等於每天花總共九小時十七分鐘於媒體之上。當中,接近一半(44%)的時間(四小時七分鐘)投放於觀看視頻內容。
  視頻內容不僅指電視內容,還包括通過電腦及流動設備所收看的視頻內容。數據顯示,消費者所花於電視視頻,與電腦及流動設備的視頻內容的時間相若。反映視頻內容、格式,以及平台正互動發展。
  調查亦發現,除五十五至六十四歲組群外,其餘各年齡組別投放於媒體的時間相若,維持於九點四小時至九點五小時之間,而五十五至六十四歲組群,每天約花八點六小時於媒體之上。
  若果細分視頻的內容,根據數據顯示,年齡愈輕,觀看視頻內容的時間便愈長。年齡介乎十二至二十四歲組別,四成半(45%)的總媒體使用量花在觀看視頻;年齡介乎二十五至三十四歲組別,逾四成(41%)媒體時間觀看視頻;年齡介乎三十五至四十四歲組別,近四成(39%)時間觀看視頻;年齡四十五至六十四歲組別,花三成半(35%)媒體時間觀看視頻。
  分析指,視頻媒體中,電視仍然擔當重要角色。數據顯示,八成(80%)消費者仍然享受通過電視大屏幕觀看視頻,無論是觀看廣播節目或機頂盒接收節目,認為有助聯繫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另外,逾七成(72%)消費者認為,電視的優勢在於收看較長的節目,以及追求高效影音的節目,認為電視能提供較佳的體驗。而電腦或流動設備觀看視頻,則屬個人化的享受。
星島新聞集團市場調研總監

星島新聞集團市場調研總監
李立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