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洞悉|2022鐘錶市場前景

有市場調查顯示,鐘錶業對前景持樂觀態度,並料今年的銷售額將有增長。

調查由香港貿發局於去年九月展覽期間在現場訪問近四百名(384名)鐘錶買家及逾一百六十名(163名)鐘錶參展商,了解業界對當前市道及今後前景的看法。

結果顯示,半數受訪者預期今年的整體銷售額將會增加。買家預測的增幅度接近四分一(23%),而參展商則料增幅可達三成(30%)。另外,約半數買家(45%)及參展商(55%)認為今年零售價格將保持目前水平;約兩成(21%)買家料售價會下跌;僅不足一成(7%)認為價格會增加。因此,產品零售價及離岸銷售價格料將大致保持目前水平,預期的銷售額增長將由需求復甦所帶動。

分析指,全球疫情爆發之前,數碼銷售渠道已在業務經營上發揮日趨積極的作用,預期數碼化的流行程度在今年將繼續急速上升。
  數據顯示,逾四成(41%)受訪者表示公司有從事網上商貿業務,而網上商貿的營業額所佔比例,平均約為總營業額的四分一(26%)。至於未有任何網上商貿的公司,有半數(50%)表示將於未來兩年開展這方面的業務。

報告亦指,智能手錶將繼續是今年最受歡迎的手錶類別。約半數受訪者買家(52%)及參展商(45%)認為今年智能手錶將領導市場。緊隨其後的是機械式手錶,有近六分一(16%)受訪者選擇。至於最具增長潛力的手錶款式,結果顯示,今年的焦點將會從時尚手錶及休閒式手錶,轉到智能手錶及運動型手錶之上。整體而言,業界對所有細分市場的增長前景皆抱樂觀態度,認為各細分市場的平均增長率至少有兩成(22%)。
星島新聞集團市場調研總監
李立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