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洞悉|本地廣告開支去年增逾三成 - 李立賢

根據admanGo廣告數據顯示,去年本地廣告開支按年增長逾三成(+32%),總開支逾二百九十四億港元,整體而言,本地廣告開支已回復至疫情前之水平。按季度分析,去年四季廣告的開支皆錄得雙位數字的增長,當中第二季的升幅最明顯,高達四成三(+43%);相對地第四季之升幅最低,按年升約兩成(+22%)。

同樣地,十大廣告開支行業皆錄得可觀的按年升幅,當中廣告開支最高的是銀行、信用卡及投資服務業,按年增近六成(+59%),第二位是藥物及醫護業,廣告開支按年增一成(+10%)。
  地產業則由二〇年的第四位上升至去年第三位廣告開支行業,增長達三成(+30%),當中,住宅物業類別佔行業比重近三分一(32%),廣告開支亦按年增三成(+30%)。而十大廣告行業中,增幅最高的是化妝及護膚用品業,廣告開支接近翻一番(+95%),排名亦由二〇年的第十二位(不入十大)攀至去年的第六位。另外,餐廳業排位亦有上升,由二〇年的第十位上升至去年的第九位,按年廣告開支增近四成(+38%)。

若按媒體劃分,去年廣告收入大贏家是新媒體(包括桌上電腦廣告、流動廣告及社交媒體廣告),按年增逾五成(+55%),達一百三十六億港元。相反,雜誌媒體則未見起色,按年錄得逾一成的跌幅(-12%),已經連續八年錄得按年負增長。整體而言,除印刷媒體外,其餘各大媒體皆回復至疫情前之廣告水平。

分析指,人氣男團MIRROR在去年雄霸社交媒體廣告市場,請由他們擔任的品牌推廣的品牌數目已超過一百八十個,亦是去年廣告界的大贏家。
星島新聞集團市場調研總監
李立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