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洞悉|全球媒體使用量的變化 - 李立賢

有市場調查顯示,未來十二個月媒體使用量的增長全由數碼媒體推動。

調查由YouGov於去年十月十八日至十一月八日進行,涵蓋全球十七個地區,近二萬名(19,000名)十八歲或以上的消費者。

報告料,串流媒體在未來十二個月將錄得顯著的增長。調查結果顯示,疫情大流行加速了串流媒體於過去十二個月的增長,約五分二的受訪者表示於過去十二個月對串流媒體的使用量增加。另外,逾四成受訪者表示將在未來十二個月維持現有的用量,及近三成(27%)料會增加用量。

調查亦顯示,疫情大流行下,社交媒體成為人與人之間聯繫及互動的首要渠道。數據顯示,全球三分一的受訪者表示於過去十二個月對社交媒體的使用增加。另外,近半數(47%)受訪者表示於未來十二個月會維持現時社交媒體的使用量,及近四分一(24%)預料會增加使用量。

調查亦發現,疫情大流行為音樂串流注入催化劑。數據顯示,近四分一的受訪者於過去十二個增加使用音樂串流媒體。預料在未來十二個月,逾四成受訪者會維持現時對音樂串流的使用量;表示會增加使用量更達兩成,增長率將超越直播電視、收音機及播客。

最後,調查亦顯示,過去十二個月,受疫情影響,受訪者對報章及雜誌資訊的需求有明顯增幅。整體而言,逾兩成(21%)受訪者表示疫情下多閱讀報章及雜誌的內容(包括線上及線下的報章及雜誌)。另外,逾半數受訪者表示將於未來十二過月維持對報章及雜誌的使用量,及約兩成表示會增加其使用量,主要是由線上報章及雜誌帶動。

星島新聞集團市場調研總監
李立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