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洞悉|香港最受關注品牌 - 李立賢

有調查顯示,去年最受關注品牌由HKTV Mall獲得。

調查名為YouGov Best Buzz Rankings 2021,乃根據Buzz分數進行排名的。該分數按受訪者對此問題 ─「如果您在過去兩週內通過廣告、新聞或口耳相傳聽到有關該品牌的任何消息,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 之回應評分。計算方法是從每個品牌的正面回應百分比中減去負面回應的淨百分比。

結果顯示,電商平台HKTVmall以32.6分榮登排行榜榜首,蟬聯去年香港最受關注品牌稱號。這品牌已連續第三年打入十大。除此以外,還有五家本地品牌上榜。

結果顯示,其餘五家登上十大之本地品牌是:獎賞應用程式Yuu(29.2分)排行第二位、八達通(27.0分)排行第三位、娛樂頻道ViuTV(25.1分)排行第四位、積分獎賞計劃易賞錢(24.7分)排行第五位、及九巴(21.7分)排行第八位。而上榜十大的非本地品牌則有第六位的滴露(23.3分)、第七位的Netflix(23.2分)、第九位的DON DON DONKI(21.5分)及第十位的Google(21.3分)。數據反映,市民去年最關注的項目包括有網購、獎賞計劃/現金回贈、防疫清潔用品、在家娛樂、及交通。

此外,今年YouGov還新增一個獎項,名為「十大進步品牌」。得獎名單依次為:港鐵,獲最高分數增幅,得分增加了12.6分,隨後的是滙豐銀行(+9.0分)、八達通(+8.2分)、星巴克(+7.1分)、ViuTV(+6.5 分)、專營雲南米線的譚仔國際(+6.4 分)、壽司餐廳元氣(+5.8 分)、美心集團(+5.6 分)、香港航空(+5.3 分)、及日本餐廳吉野家(+4.3 分)。數據顯示,十大進步品牌中有六家由連鎖飲食店獲得,反映疫情期間,市民對日常生活中的「食」關注度大增。
李立賢
星島新聞集團市場調研總監
李立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