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洞悉|二一年人口統計一覽 - 李立賢

統計處本周發佈,去年香港人口有以下幾項特徵:人口微跌、家庭數目增加、人口老化、遲婚、男女比例再拉遠、教育程度提升。

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去年底香港人口臨時數字為七百四十萬三千一百人,與前年底比較,減二萬三千六百人,跌幅為百分之零點三。主因由自然減少(死亡多於出生)及淨移出(即移入少於移出)組成。

過去十年間,家庭數目增幅明顯,由二百三十七萬個上升至二百六十七萬個,平均每年增長率為百分之一點二。平均每戶人數由二點九人下降至二點七,反映家庭縮細。

人口持續高齡化。六十五歲及以上人口佔比,由一一年一成三上升至去年兩成。人口年齡中位數由一一年的四十一點七歲上升至二一年的四十六點三歲。

婚姻狀況,撇除外傭,二十歲及以上人口中從未結婚的比例在過去十年間有明顯上升。當中升幅顯著的群組是年齡介乎二十五至二十九歲的女性(由百分之七十一上升至百分之八十)及年齡介乎三十至三十四歲的男性(由百分之五十上升至百分之五十八)。

男女比例,撇除外傭,每千名女性對男性數目由一一年的九百三十九,下跌至去年的九百一十。反映女多男少再拉闊。教育程度提高。在十五歲及以上曾接受專上教育的比例由一一年的兩成七增加至去年的三成半。
李立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