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力股起底|阿里中長線看168元

內地去年11月零售銷售數據急劇減速,拖累阿里巴巴(9988)截至去年底止的第三財季業績。不過,縱使整體需求情緒及市況短期仍維持疲弱,但集團宣佈調整架構以更好地結合淘寶及天貓,對其於市場復甦後的潛在業績加強勢度可以樂觀。建議可於121.2元買入,中長線目標價168元。阿里巴巴昨天收報125.6元,跌2元,跌幅1.57%。

疫情下,內地消費放緩,加上雲計算業務表現遜預期,相信阿里巴巴第三財季核心業務客戶管理收入逃不過下跌,瑞信預期客戶管理收入按年跌1%,不過整體收入料增長10%,達到約2430億元(人民幣,下同)。該行又預期,集團期內經調整EBITA將按年跌30%,主要由於收入結構更傾向於低利潤率細分市場,以及加大投資所致,預期新業務虧損將從第二財季的約180億元增至208億元。

估計集團第三季的國際貿易收入約170億元,經調整後EBITA為395億元。事實上,目前市場正在反映宏觀經濟壓力、疫情和非必需消費疲弱的影響,雖然集團的客戶管理收入呈現縮減,預計集團將支援商家,並在戰略投資方面執行穩健,長期戰略不變。
業績料見改善

預期集團截至去年12月底季度的中國戰略投資將進一步增加,然後於今年3月底季度起虧損逐步收窄。此外,估計或會有政策出籠刺激市場及投資者氣氛,加上市場對其盈測修訂成為未來幾個季度主要驅動股價的因素。瑞銀亦認為,在目前的投資周期下,加上潛在的分拆和或從外部融資,阿里巴巴相對於同業表現將有所改善。

集團是內地重要的消費平台,相信集團可透過不斷優化消費端、供應端,持續為商家和消費者創造價值,帶動收入增長。對於新業務的投入節奏,集團一直堅持多業務引擎,不停的新業務的投入,成為其長期戰略的基石,有其獨特競爭力。
利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