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力股起底|中遠海控上望21元 - 利貞

雖然市場擔憂即期運費及利潤增長趨勢見頂,但預期全球集裝箱航運業今年發展將更加強勁。調研機構Drewry預測今年全球集裝箱航運業息稅前利潤(EBIT)將達到2000億美元,高於2021年的1900億美元。中遠海控(1919)將受惠農曆新年假期後需求反彈,及全球港口擁堵問題短期內仍未能解決。建議可於14.5元買入,中長線目標價21元。中遠海控昨天收報15.04元,升0.54元,升幅3.47%。
需求反彈 今年收益料攀升

摩通認為,受合約費率及比率較高所支持,今年行業被低估的情況將轉變,同時預期今年即期運費將有所調整,整體行業供需將變得更加有利。與此同時,摩通又指出,馬士基巨型貨船日前擱淺,證明隨著全球供應鏈拉長,整個行業便容易發生事故;而Omicron疫情惡化導致的人手短缺,亦加劇了美國主要港口的擁堵狀況。

中遠海控管理層透露年初至今合約費率續簽進展順利,長途航線的費率好過早前預期,淡季內船舶利用率仍保持高位。集團去年第四季淨利潤為217億元,低於第三季的305億元,估計受到船舶等成本上漲、年終獎等管理費用集中確認、稅盾抵扣完畢因素影響。但在需求高企下,相信今年收益有望攀升。而中遠海控為全球市場領導者,憑藉橫跨主要貿易航線的大型船隊可捉緊運費上升趨勢。故在現金流強勁,派息可望增加。

中遠海控早前發盈喜,預計集團於2021年全年將錄得純利約892.8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近八倍;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約891.4億元,按年增長約8.3倍;每股基本收益約5.59元。

集團預計,2021年全年集裝箱航運業務的貨運量約2691.2萬標準箱,按年增長約2.15%;預計息稅前利潤(EBIT)約1315.2億元,按年增長約6.3倍。截至2021年末,預計母公司資產負債表未分配利潤約277.8億元。
利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