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熱話|積極開拓新渠道 旅遊餐飲雙線重新啟航

旅遊與飲食有甚麼共同點?答案會是同樣為客人帶來歡樂。
持續的疫情令旅遊業遭受重創,作為知名旅遊社大航假期的領航者,陳燕萍依舊抱着積極樂觀一面,除了和團隊不間斷地發掘旅遊資源,準備隨時中港通關重啟旅遊業外,同步也開拓不同營商渠道,如網購業務,以及越來越有聲有色的餐飲業務。
  與大航假期董事長陳燕萍在中華小館會面,首先意想不到看到的是,口罩也遮蓋不了的開心笑容。「旅遊業受到前所未見的重創,作為老闆,我一方面承諾不解僱為公司盡心盡力的員工,另一方面也要想辦法解決難題。我很感恩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包括留守內地接近兩年的同事,每天都積極去找新景點、新酒店、新好玩節目等等,隨時為通關作好準備。而當我計劃發展餐飲事業,又遇到好班底,以及這家中華小館的前老闆。」
  陳燕萍稱,自2020年初新冠病毒爆發至今,經營旅遊業非常艱難,但對她來說人生就是要積極面對,雖然明知關門不營業可能比開門做生意虧損更少,但公司堅持營運,現時專注做本地遊、郵輪假期及staycation的生意,幸「香港健康碼」快將推出,倘落實通關措施離旅遊的日子就不遠了!旅行社已準備好隨時開團,而通關更是有助旅遊業慢慢復甦,到時大家又可以繼續大玩特玩、走遍大江南北,盡嚐各地美食,繼續為客人帶來歡樂。

機緣巧合踏入餐飲業
  不過面對逆境,也造就了陳燕萍離開「Comfort Zone」,開始思考除了旅遊外,到底她還有甚麽事情可以在疫情間繼續去開拓呢?結果想起早年曾以玩票性質與幾位飲食業的前輩在屯門三聖村開設酒樓,那時只視作投資性質,但心想餐飲業同樣是可以為客人帶來歡樂,與自己的性格可謂不謀而合,於是便開始尋求機會。在機緣巧合下,和朋友合作頂手了柴灣一家屋邨酒樓作試金石。
  位於屯門三聖村酒樓以海鮮為主,客源由街坊鄰里以至外區食客都有跨區捧場,但柴灣酒樓食客則以街坊為主,主打點心、家常便飯、小菜鵲局等,經營理念和操作完全不同,存在很多學問。幸好陳燕萍對新鮮事物均感興趣,於是乎親身到酒樓每天不停的看、不停的學習,在一班非常好的班底協助下,逐步學會怎樣去營運一間酒樓,漸漸亦對飲食業產生濃厚興趣,就這樣決定去開展旅遊以外一個新事業。

十天內完成餐館交易
  陳燕萍喜稱,她非常感恩一直遇到很多樂於幫助她的前輩。「柴灣酒樓很快首月便有盈利,皆因廚房班底非常堅持每樣出品都要做到最好,例如所有點心都必定是即點即製,之前有廚師不遵守此規則,大廚便狠心將所有點心倒掉。結果出品質素贏來越來越多口碑,現時已毋須擔心營運,我又開始再去找新舖位開店,想不到又遇到新機遇。」
  她有天經過灣仔常光顧的中華小館(前身名味苑),與老闆寒暄聚舊,在閒談間得悉老闆想把酒家易手。「當時我第一個反應是有點沮喪,但靈機一觸我不是在四出找舖位嗎?看着這家店裝潢骨子有序,而且我對這裏也帶點回憶,於是我便膽粗粗跟老闆說能否讓我頂下開展屬於自己的飲食業呢?結果一拍即合!老闆更非常照顧我,所有人手、設備等全部原封不動留給我,並協助我解決各樣問題,在短短十日間便完成交易,簡直像發夢一樣呢!」

感恩得到老師傅相助
  突然間擁有兩間規模不小的餐廳酒樓,面對的問題一定是如排山倒海,但陳燕萍還是努力去面對及克服,縱使身邊朋友多勸她:「你真的要做飲食業?你甚麽都不懂可以嗎?酒樓用具、用品你清楚嗎?要怎樣入貨你會懂麼?」但她的答案好肯定︰「是,我要做!」她堅持不懂就去問,要了解這個行業就要全情投入,幸好得到一班老師傅前來相助順利接手,在此心存感激萬分。
  通關日子越來越近,陳燕萍透露大航假期亦已準備就緒,經已與國內多個新景點、新酒店等談好合作,同時也花盡心思設計新鮮好玩玩意,讓客人可以有全新的體驗。「我好感恩同事們一致好積極去發掘新旅遊項目,現在我們已準備充足,將會以一個全新的面貌包括旅遊配套、行程、服務人員等和客人見面,希望大家一起重新啟航,迎接疫情後的好日子。」
Jacky哥■喜見陳燕萍在餐飲業大展鴻圖。
■喜見陳燕萍在餐飲業大展鴻圖。
■陳燕萍很感恩老師傅們都非常配合她這位新手,不斷研發各樣新菜式。
■陳燕萍很感恩老師傅們都非常配合她這位新手,不斷研發各樣新菜式。
中華小館 精選菜式
■德國鹹豬手 $148
中華小館 精選菜式 ■德國鹹豬手 $148
■鴛鴦咕嚕肉 $158
■鴛鴦咕嚕肉 $158
■鮮沙薑豬手 $58
■鮮沙薑豬手 $58
■蜜汁叉燒 $168
■蜜汁叉燒 $168
■火焰金豬 $1,288/隻,須提早一日預訂。
■火焰金豬 $1,288/隻,須提早一日預訂。
■泡椒魚皮 $88
■泡椒魚皮 $88
■爆珠雙皮奶 $37
■爆珠雙皮奶 $37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