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 煤氣公司160年 盤點歷年發展史|企業熱話

今年適逢煤氣公司160周年,然而百年老店的背後,猶如一部香港社會的變遷史,寫下不少與港人共同成長的珍貴片段,讓大家一同回顧。

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在致辭中讚揚煤氣公司160年來為香港市民供應安全優質的燃氣服務,並指出:「煤氣公司是我們碳中和夥伴計劃參加機構之一,積極制訂減碳目標和時間表,帶頭深化及加速低碳轉型,為社會各界樹立榜樣。煤氣公司早於1999年已展開在堆填區沼氣用作生產煤氣的項目,近年更與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推出本港首個以沼氣推動的熱電聯供系統。由2006年開始,煤氣公司引入天然氣生產煤氣,為香港提供更潔淨的能源。」

李家超先生更特別提到:「除了煤氣供應,煤氣公司亦參與綠色運輸,積極研究適量提取煤氣成分中的氫氣,供本地巴士公司在試行氫燃料電池巴士使用,為香港的綠色運輸提供安全又高效的能源選項。煤氣公司以港為家,同時關心祖國的發展,公司在內地經營港華智慧能源,為不同城市提供能源服務,更致力開拓光伏及儲能項目,推進國家綠色低碳轉型。」致辭最後,李家超先生對煤氣公司送上良好祝願並寄予厚望:「我謹祝煤氣公司業務蒸蒸日上,並且繼續在能源領域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和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煤氣公司主席李家誠博士表示:「1862年,煤氣公司僅憑3.5萬英鎊資本開業,時至今日,除了為本港200萬用戶提供安全、優質的燃氣服務,還在中國內地28個省級地區取得550多個項目,擁有超過4,000萬用戶,業務範圍覆蓋天然氣、環保能源、智慧能源、水務、城市廢物處理等,成為大中華能源行業首屈一指的集團。」

踏入新的征程,煤氣公司將以「智慧燃展未來」作為公司發展方向和目標。

煤氣公司主席李家傑博士說:「集團將積極響應特區政府『氣候行動藍圖2050』減碳策略及國家『3060雙碳』目標。公司早年已利用堆填區沼氣轉廢為能及引進天然氣作為生產原料。如今,我們正研究提取煤氣成份中佔49%之氫氣,利用遍佈全港、超過3,600公里的煤氣管道,為香港提供安全、高效而又低成本的氫能,全力配合2050年之碳中和目標。」

煤氣公司成立
1862年

1864年
西環廠房投產,每日產量達3,400立方米,24公里長的輸送管道為500盞街燈供氣

首次引進石腦油作生產原料
1973年

1986年
大埔新廠房啟用,每日生產量為280萬立方米

開始應用堆填區沼氣作生產燃料
1999年

2006年
於香港引進天然氣作為生產原料

集團首個廚餘項目於蘇州工業園區試行
2019年

2021年
「港華燃氣」更名為「港華智慧能源」

踏入160周年
2022年
Jacky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