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 好評加印中 新書教你快樂變老|企業熱話

老,今時今日並不可怕,反而好多方法令你活得開心快樂;不過首要是擁有健康的體魄。

最近友人向我推介一本好書《好好準備變老——老人科醫生給Young old活得自在的實用提醒》,今年5月初版後,到本月(十月)已加印至第四版!究竟有甚麼吸引?你我都想知。

原來著者雖然是養和醫院長者醫健主任及老人科專科醫生梁萬福醫生,但書中內容卻非醫學教材,而是梁醫生分享大半輩子在老人科專科的學習、研究和執業經驗,與及他自己和親朋戚友的第一身體會。他的分享對踏入人生下半場及照顧長者的人士禆益良多。

他認為當人活到四十歲,軀體老化過程便已開始。視力退化,老花與白內障的困擾。記憶力衰退,善忘與認知障礙症的疑惑。機能變化,肌肉流失與關節退化的警號。心肺功能減弱,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衝擊等。所以書中透過他的病人和朋友,帶出不同病患的處理及需要留意的地方。相信多了相關知識後,當面對狀況時,我們必定會少點徬惶、多點冷靜。

此書另一個特色就是Young old照顧者的角色。書中有整整一章講如何照顧老一輩,提醒要警覺父母變老的過程。而最後一章提及的『老來三寶』即「遺囑、預設醫療指示、持久授權書」更是寶中之寶。梁醫生循循善誘長者及其至親,在未有大病及認知能力正常時,就要認真考慮落實『三寶』。這是添增健康快樂福壽康寧、減少自己痛楚別人負累的不二法門。
Jacky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