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雄德博士 - 恒常運動減新冠風險|是非雷台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又來勢洶洶,幸好大部份市民已接種疫苗,給予身體一定的保護力。世界各地健康組織強調,恒常運動對抗疫期間維持身心健康十分重要,不僅可以減低住院、重症及死亡風險,而且可以抒發疫下帶來的負面情緒,所以筆者盼望,疫情在高峰持續一段時期,也不應一刀切關閉所有體育設施。

去年英國運動醫學期刊有重點文獻指出,恒常運動不但增強身心健康,就算不幸患上新冠肺炎,更可以減低住院、重症及死亡風險。最近,西班牙華倫西亞大學率領的研究團隊,搜集更多數據分析恒常運動與確診風險、重症及死亡的關係,從疫情初期到今年三月,共分析一百八十多萬成年人數據,得出結論是對比久坐不動人士,恒常運動的人平均可以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十一個百分點,而確診入院的比率下降百分之三十六,減低重症風險百分之三十四。更重要的是,恒常運動減低因確診相關的死亡風險高達百分之四十三。

專家補充,雖然數據未能做到精準的隨機抽樣研究方式,但從流行病學角度而言,統計上確實找出恒常運動對抗逆的益處。目前肯定的結論是,如果市民每星期進行一百五十至三百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或七十五至一百五十分鐘劇烈強度運動,對減低感染、入院、重症及死亡風險,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持續近三年的疫情,不少市民出現身心疲勞,恒常運動諸如緩步跑、游泳、踏單車等帶氧運動,既可以提升心肺功能及血管健康,也可以抒發心情,應對疫下帶來的負面情緒。如果每星期能夠配合進行兩至三次肌肉訓練,例如負重訓練或高強度訓練等,提升身體健康的效果更佳。

只靠恒常運動不足以提升身心全健康,還需要有充足睡眠、均衡飲食和良好的壓力處理。早前美國心臟學會的數據指出,充足睡眠能夠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達百分之七十四。控制體重的首要條件就是先控制好飲食,少鹽少糖,練習靜觀或瑜伽等可以有助紓緩疫下生活壓力。

筆者盼望,萬一疫情在高峰持續一段時期,也不應一刀切關閉所有體育設施。按照不同運動項目的風險做好評估及管理工作,仍然維持提供市民恒常運動的空間,避免市民出現抗疫身心俱疲。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