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雄德博士 - 穿戴運動熱潮捲土重來|是非雷台

美國運動醫學會每年都會為全球健身趨勢進行調查,數據來自五大洲覆蓋的眾多城市,最新二○二三年的趨勢報告剛發表了。過去三年全球受新冠疫情影響,網上運動課程及家居運動是最受歡迎的趨勢。由於外國不少城市已進入後疫情的復常狀態,網上及家居運動並不再列於受歡迎的前列位置。

取而代之,第一位最受歡迎的趨勢是利用可穿戴式智能運動產品進行運動(Wearable Technology),可穿戴產品的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功能包括健身追蹤器、智能手錶、心率監測器、計算卡路里能量消耗、坐着和睡眠時間等,而近年創新產品還有量度血壓、血氧飽和度、體溫、呼吸頻率及心電圖等多功能數據,很受時尚人士歡迎。去年全球可穿戴技術市場規模高達六百多億美元,生產商不斷推出監測多功能健康的新產品,預計至二○三○年的複合年增長率將達到約百分之十五。

第二和第三位受歡迎的趨勢,同樣是鍛煉肌肉力量為主的,分別是自由重量訓練(Strength training with free weight)及自身體重訓練(Body weight training),前者利用啞鈴或槓鈴作為負重,訓練時容許關節覆蓋較大的動作範圍,後者則利用身體或肢體的重量作為負重,毋須健身器材也可以進行訓練,例如平板支撐、深蹲、開合跳、伏地挺身等等,在家中或不用到健身室亦可以做,配合彈性的運動時間。

第四位是長者體適能訓練課程,由於人口出現老化,長者的健康問題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的醫療負擔,長者進行健康運動既可以提升體格和精神健康,也減低出現慢性疾病的風險。在本港,每五人便有一名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推廣長者運動的市場有發展的空間。

第五位是功能性體適能訓練(Functional fitness training),訓練模式以提高平衡、協調、功能強度和耐力,以改善日常生活的活動能力。功能性體適能概念源自於康復治療領域,病患者可能因傷病引致行動不便或肢體功能受障礙,透過物理及職業治療的協助,提升協調能力和肌肉力量來應付日常工作及生活,後來演變成為健身趨勢之一。

疫情前流行的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H.I.I.T.),在今次趨勢調查中跌出前五位,排行第七。這個趨勢調查目的是為健身市場、相關運動行業及運動復康治療等領域,給予前瞻性資料,及早計劃好未來的營運工作。

香港教育大學健康及體育學系高級講師
雷雄德博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