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清泉 - 德盈受惠B.Duck進軍國際|一股清泉

香港的創意產業近年逐漸掘起,消費者了解「創意有價」,令知識產權(IP)產業有條件愈做愈大。要在眾多優質原創IP中脫穎而出,除了IP內容本身的吸引力之外,管理團隊的實力和經驗對於打造一個「長做長有」的IP品牌也是至關重要。

香港云云最受歡迎的角色IP當中,除了來自傳統IP強國的長青樹,其實也不缺一些極具潛力的「本地薑」,其中小黃鴨B.Duck作為本港原創角色,面世短短16年,其母公司德盈國際(2250)已一躍成為內地最大本地角色IP公司,今年年初更於聯交所主板上市,足見其實力不容小覷。

從業績可見,B.Duck似乎未受過去兩年疫情等宏觀環境影響,2021年總收益同比增長接近兩成半至2.9億港元;撇除一次性上市開支,經調整純利達約7726萬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29.1%,展現集團強大的IP變現能力。集團的兩大業務為角色授權業務,以及電子商務及其他業務。截至2021年底,集團的被授權商多達385個,覆蓋中國大陸、香港、泰國、南韓和馬拉西亞等國家和地區。

集團最近借助非同質化代幣(NFT)市場佈局全球化業務版圖,「小黃鴨」聯手MADworld推出B.Duck NFT,首輪包括4000個獨一無二的原創3D B.Duck NFTs,於公開發售後五小時內全數售罄。集團隨後公佈計劃與MADworld成立合資公司,成為令人期待的增長點之一。此外,集團近日亦接連公佈與全球大熱手遊、網易的《第五人格》展開全球合作計劃,以及與「食雞」遊戲《PUBG BATTLEGROUNDS》再度合作,相信可以提升品牌國際知名度。

B.Duck於網上平台坐擁逾千萬粉絲,其線上線下多元化的產品和合作項目功不可沒。母企德盈國際展現扎實的設計能力和創造力,在IP品牌管理方面做得可謂十分到位,加上近日進軍國際市場,潛力可期。近日市況波動,德盈股價仍然「穩守」,不妨多加留意。
一股清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