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清泉 - 保險股受惠內地客回流|一股清泉

香港封關限制內地旅客於香港購買保險產品,在過去佔比達三成的內地客減少的情況下,本港保險業保費收入仍不跌反升,根據保監局數據顯示,今年首季香港保險業毛保費總額達到1582億元,按年升0.5%,反映本港市民在疫情後,對保險需求及意識有所提高。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中港兩地仍受隔離政策限制下,來自內地訪客新造業務保費在首季達3.45億元,按年急升2.35倍,相信隨著未來中港兩地通關政策放寬後,有關數字將有憧憬,帶動本港保險股業績增長。

在本地保險股中,保誠(2378)的表現可見一斑。集團去年年度保費等值銷售額達41.94億美元,增長8%,其中香港銷售額因與中國內地持續封關而受到影響,若撇除香港,年度保費等值銷售額增長為16%,按實質匯率基準計算更高達19%,相信在日後內地客的助力下,集團表現將可更出眾。

另外,集團去年完成份拆美國Jackson業務後,將業務焦點集中在亞洲及非洲市場,有關市場保險滲透及覆蓋率較低,根據瑞士再保險的資料,以英國為例,保費收入約佔國內生產總值8.8%,相反亞洲(不包括日本)則只有3.2%,當中不少亞洲國家的保費收入佔國內生產總值更低於平均數3.2%,例如中國內地為2.4%、印尼1.4%、菲律賓1.2%、越南1.6%,市場發展潛力相對更高。

內部營運方面,集團積極投入發展數碼化,開拓新銷售渠道及與客戶交流,在多個國家及地區實施防疫限制及社交距離措施限制下,仍可透過多渠道擴展業務增長。保誠股價在上月跟隨大市回落,但近期已較低位反彈近16%,反映上升趨勢持續,建議可以逐步吸納,待通關後收成。
一股清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