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清泉 - 雲康「醫聯體」增長潛力大|一股清泉

近期風雲詭譎的股市引發不少投資者的擔憂,新上市股票折戟沉沙者亦不在少數。然而於今年5月18日上市、標榜高增長高盈利的雲康集團(2325),正以超過90%股價漲幅一掃陰霾,如黑馬般闖入公眾視野。

雲康核心增長潛力來源於其醫聯體共建模式。醫聯體乃內地特色醫療制度改革下之成果,指由基層、二級及三級醫療機構組成的區域醫療體系,可有效共用醫療資源,提高基層醫療機構的服務質素,以及促進醫療資源的最佳分配。雲康透過該模式,能快速覆蓋廣泛的醫療機構和吸收龐大的患者人群。通過與各地區醫聯體龍頭醫院共建診斷檢測中心,以專業實力和營運能力為醫院賦能,加強與公立醫院合作,與各方醫療機構互利共贏,以迅速大規模拓展業務版圖。

根據招股書披露,雲康醫聯體業務於國內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二,已協助建立及營運322個現場診斷中心,覆蓋了超過25%的內地現場診斷中心。診斷中心數量快速增長,同樣亦體現於雲康的營收表現上。雲康過去三年的醫聯體業務毛利率均保持在50%的高水平,收益複合增速達至83.15%,2021財年純利更大升近50%至3.8億元人民幣,業績表現卓越。

同時國家亦大力推動醫聯體發展。近期中央出台的《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22年重點工作任務》,以及《關於規範公立醫院分院區管理的通知》,均有利推動醫聯體診斷中心的發展。預期未來各地現場診斷中心,在三級及二級醫院的滲透率,將由2020年的6.9%,增長至2025年11.5%,帶來龐大商機。雲康集團乘政策東風,藉領先地位加速滲透共建醫療診斷業務市場,前景亮麗。
一股清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