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清泉 - 金川受惠銅鈷需求增|一股清泉

為應對能源短缺、氣候變化等問題,各國近年一直推動低碳環保、發展綠色能源,而銅鈷作為最常用的材料,在電動汽車、光伏、風電、儲能及新能源等領域均被廣泛使用,需求有增無減,連帶礦業股亦備受關注,其中擁有優質礦山項目的銅鈷生產商金川國際(2362)值得大家留意。

2022上半年,金川國際收益按年飆升50%至5.394億美元,其中採礦業務總收益為3.653億美元,按年增長13%,鈷的銷售收益更大幅增加157%至1.308億美元,而礦產品及金屬產品貿易分部表現更為亮眼,收益按年大幅攀升373%至1.74億美元。

金川國際在非洲擁有大規模和高質量的銅鈷礦山,在2021年年底,金川國際的銅資源總量達到464.3萬噸,儲量達111.2萬噸,鈷資源總量達44.4萬噸,儲量接近20萬噸。在這個資源為王的年代,可看高一線。而興建中的Musonoi項目為金川國際未來發展重點之一,截至2021年12月31日,Musonoi項目的總儲量為60.6萬噸銅及17.4萬噸鈷,屬超大型銅鈷礦山,預期於投產時大大增加金川國際銅及鈷方面之生產能力,令集團從行業高速增長的需求中搶佔先機。

近年銅的勘探活動相對較少,2025年以後,新的供應將較為緩慢,加上世界最大產銅國智利正提出與銅價掛鈎的新稅項,為長遠供應添上陰霾,預期銅市場將保持緊張狀態。而全球各國開始推出國家層面的碳中和戰略目標,銅的需求將被綠色科技的發展進一步推高,標普全球預測,若要在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銅的長遠需求將達到每年5300萬噸,是目前水平的雙倍以上。鈷方面,全球電動汽車市場高速增長,按分析師預測,需求將以複合年增長率7%保持增長到2030年。隨著市場對銅鈷的需求日漸提升,疊加資源的稀缺性,相信金川國際定能從中受惠,前景可期。
一股清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