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至右) 中大新聞系專業顧問區家麟、now節目主持王慧麟博士、現任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呂秉權
(左至右) 中大新聞系專業顧問區家麟、now節目主持王慧麟博士、現任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呂秉權

多名時事評論人在2014年成立的獨立評論人協會,於2015年入稟高等法院控告《「佔中」透視》一書的出版社三聯書店及其作者余非,而書中指出獨立評論人協會曾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資助,才會發表偏袒更或支持「佔中」的評論。協會要求被告向他們道歉並停止誹謗行為,案件今於高等法院開審。

原告為獨立評論人協會有限公司,兩名被告依次為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及關秀琼(又名余非)。獨立評論人協會召集人呂秉權今午出庭作供,呂指出獨立評論人協會是由20多名評論人組成,創會時強調政治及經濟獨立,不能收錢寫作,又指該會會員「無錢無權,只有一支筆同良心」。呂又指會員申請入會時需由五名資深評論人組成的輪選委員會作出篩選,發表聲明時需與幹事達成共識並尊重對方的意見。呂表示協議是非分明,舉例指只是見到任何人對記暫施以暴力均會出聲明譴責。

當呂秉權被被告一方律師盤問到,協會發表的聲明是否偏向支持佔中抗爭者,而且沒有提及警方所承受的壓力時,呂回應說:「依個睇你點睇,係『觀點與角度』嘅問題」,呂澄清協會不是新聞機構,故不會全面報導所有新聞,只會就個別事件作出評論。呂舉例說明:「就好似記者被人打傷咁,就算唔知咩人打記者都好,我地都會譴責打人個個」。當被告方指出協會沒有發表過任何支持梁振英治港的聲明,呂則指「我哋都冇出過支持佔中發起人嘅聲明」。

呂指出協會的收入來源是會員捐助、賣書所得款項及講座活動等收入,但從沒有收過外國的資助,而被告指協會收受外國利益,令協會聲譽受挫,又或會令人誤以為協會不是獨立團體,更或誤解協會聲明是「講大話」。誹謗事件令全國港澳研究會更在會上討論《「佔中」透視》中,寫道獨立評論人協會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金錢資助一事,對協會造成二次傷害。呂亦指:「人地話我知我先知有依本書」,而且協會會員的自由寫作亦不代表該會的立場。

法庭記者:劉曉曦

被告余非(原名關秀瓊)《「佔中」透視》作者
被告余非(原名關秀瓊)《「佔中」透視》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