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資料圖片
AP資料圖片

澳洲山火失控燃燒,氣候變化議題再度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焦點。傳媒大亨梅鐸幼子傑智(James Murdoch)和妻子周二突然發聲明,批評父親旗下媒體對山火的報道,對這些媒體持續否認氣候變化存在,表示失望。這項罕有舉動暴露梅鐸家族的內部分歧。

傑智及其積極倡導環保的妻子凱瑟琳,透過美國新聞網站《野獸日報》發表聲明,指家族旗下傳媒,包括新聞集團及霍士公司,在報道澳洲山火時引導讀者否認氣候變化的存在。報道引述傑智夫妻發言人說:「凱瑟琳和傑智對於氣候的觀點很明白,他們對於新聞集團及霍士新聞一些氣候變化報導的挫折感也是眾所皆知。有鑑於氣候變化證據明確,澳洲媒體持續否認氣候變化令他們特別失望」。

梅鐸在澳洲出生,其澳洲新聞集團出版澳洲10大報紙其中8份,佔澳洲主要城市報紙發行量的7成,並且經營澳洲天空新聞頻道這個24小時多元平台。其旗艦大報《澳洲人報》冷淡對待澳洲山火,激起當地輿論爭議。1月2日世界各地主要報紙頭版圖文並茂報道澳洲大火的消息,全國性發行的大報《澳洲人報》頭版卻對災情隻字不提,只報道西澳省警方推動偏遠地區禁酒令、維省新年「懸石野餐賽馬活動」等。當天報章第三版還刊登了科學家里德(Peter Ridd)的新聞,指大堡礁生態危機並非因為現代人類活動所造成,第四版才提到大火災情。該報事後調整,將1月2日頭版改為大火災情報道。

梅鐸的新聞集團旗下還有墨爾本《前鋒太陽報》、布里斯班《郵報》等。《前鋒太陽報》是維省最暢銷報紙之一,而維省又是近期森林大火重災區之一。不過,去年12月31日發行的《前鋒太陽報》,同樣是在第四版才看到大火災情報導。梅鐸曾質疑氣候變化,否認聘請同聲同氣的人辦報。

47歲的傑智是原21世紀霍士公司行政總裁,在去年該公司將大部分資產賣給迪士尼後離任。霍士餘下部分更名為霍士公司,由傑智的哥哥拉克蘭(Lachlan Murdoch)管理。拉克蘭也是新聞集團聯合主席。傑智仍是新聞集團董事會成員,但沒有受聘於父親旗下的公司。他經營自己的投資公司。